%0 Journal Article %A 刘国安 %A 靳亚东 %A 冉苗苗 %A 李贵琛 %A 杨麒励 %A 丁兰 %T 姜黄素通过促进ROS产生诱导人脑胶质瘤细胞凋亡 %D 2020 %R 10.16333/j.1001-6880.2020.4.001 %J 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 %P 541-548 %V 32 %N 4 %X 本文用姜黄素处理人脑胶质瘤U87细胞,以CCK-8法检测姜黄素对细胞增殖的影响,在光学显微镜下观察姜黄素处理后的细胞形态学变化;酶联免疫法测定NADPH氧化酶的含量;用DCFH-DA荧光探针检测细胞ROS含量,并对氧化应激指标总氧化力(T-AOC)、丙二醛(MDA)、超氧化物歧化酶(SOD)和谷胱甘肽(GSH)进行了检测。用Annexinv/PI双染后流式细胞术检测和AO/EB荧光染色检测细胞凋亡,并通过免疫印迹法检测了凋亡相关蛋白信号通路。结果表明,姜黄素通过提高细胞NADPH氧化酶活性促进ROS产生,引起细胞内T-AOC降低,MDA含量升高,GSH含量下降,SOD活性升高,使细胞处于氧化胁迫,并可能通过ROS的升高触发细胞信号通路,下调NF-κB/p65蛋白的表达,最终通过凋亡执行分子Caspase-3促使细胞凋亡。
%U https://www.trcw.ac.cn/CN/10.16333/j.1001-6880.2020.4.0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