%0 Journal Article %A 何贝桥 %A 张园园 %A 庄远杯 %A 魏爱红 %A 李榕娣 %A 张声源 %A %T 葫芦茶提取物对α-葡萄糖苷酶活性的抑制作用研究 %D 2020 %R 10.16333/j.1001-6880.2020.12.006 %J 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 %P 2026-2030 %V 32 %N 12 %X 以阿卡波糖为阳性对照,半数抑制浓度(IC50)为α-葡萄糖苷酶抑制活性评价指标,采用体外抑制模型方法评价葫芦茶醇提物不同溶剂(石油醚、乙酸乙酯、正丁醇、水)萃取物对α-葡萄糖苷酶(酵母菌来源和小鼠小肠来源)的抑制作用。经酶促动力学与Lineweaver-Burk双倒数法探讨抑制作用最强萃取物对α-葡萄糖苷酶活性的抑制机制,以期为葫芦茶有效提取物在医学、食品及化工领域的应用提供参考依据。结果表明,葫芦茶不同溶剂提取物抑制酵母、小鼠小肠来源α-葡萄糖苷酶活性强弱均为正丁醇提取物>水提取物>乙酸乙酯提取物>石油醚提取物。其中,葫芦茶正丁醇提取物对酵母菌源α-葡萄糖苷酶和小鼠小肠源α-葡萄糖苷酶的抑制作用(IC50分别为13.08±1.23和221.21±3.75 μg/mL)显著强于其他提取物和阳性对照阿卡波糖(P<0.05)。动力学研究表明,葫芦茶正丁醇提取物对α-葡萄糖苷酶的抑制类型为竞争性抑制。以上结果表明葫芦茶醇提物的正丁醇萃取物对α-葡萄糖苷酶活性的抑制作用较强,是挖掘抑制α-葡萄糖苷酶活性物质的主要部位。

%U https://www.trcw.ac.cn/CN/10.16333/j.1001-6880.2020.12.0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