%0 Journal Article %A 王盈盈 %A 王开明 %A 周凤玲 %A 周晓娅 %A 钟惠民 %T 毒根斑鸠菊中的一个新倍半萜的分离与鉴定 %D 2021 %R 10.16333/j.1001-6880.2021.2.005 %J 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 %P 216-221 %V 33 %N 2 %X 为了更好的研究毒根斑鸠菊(Vernonia cumingiana Benth)叶茎的化学成分与活性测定,利用硅胶柱层析、Sephadex LH-20等柱色谱技术对毒根斑鸠菊叶茎提取物进行了分离,并采用现代波谱学技术(1H NMR、13C NMR、HMBC、HMQC等)及X-射线单晶衍射技术并根据其理化性质鉴定了七个化合物的结构,分别为vernone A(1)、α-波甾醇(2)、β-谷甾醇(3)、芹菜素(4)、柽柳素(5)、羊齿烯醇(6)、4-羟基-2-甲氧基肉桂醛(7)。化合物4~7为首次从毒根斑鸠菊中分离得到,化合物1为一个新的倍半萜类化合物。采用双层琼脂扩散法对分得的单体化合物Vernone A进行了抑菌活性测定,结果显示vernone A对大肠杆菌、金黄色葡萄球菌、枯草芽孢杆菌、伤寒杆菌在实验浓度范围内未表现出明显抑菌作用。

%U https://www.trcw.ac.cn/CN/10.16333/j.1001-6880.2021.2.0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