%0 Journal Article %A 杨悦 %A 冯靖雯 %A 陈鸿平 %A 刘友平 %T 竹叶花椒黄酮类成分含量及抗氧化活性相关性分析 %D 2021 %R 10.16333/j.1001-6880.2021.11.001 %J 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 %P 1809-1817 %V 33 %N 11 %X 为比较不同产地竹叶花椒黄酮类成分含量及抗氧化活性差异,探究黄酮成分与抗氧化活性相关性,以21个产地的竹叶花椒为材料,建立HPLC同时测定4种黄酮类成分含量(芦丁、金丝桃苷、异槲皮苷、槲皮苷)的方法,采用分光光度法测定总黄酮组分含量,采用DPPH、ABTS自由基清除试验评价其抗氧化活性,并结合皮尔逊相关分析探究黄酮类成分与抗氧化活性相关性。建立的方法简便、准确,可用于竹叶花椒中4种黄酮类成分的含量测定;不同产地竹叶花椒中黄酮类成分及抗氧化活性存在明显差异;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:总黄酮和芦丁与DPPH、ABTS清除率的EC50均呈显著负相关,因此,总黄酮与芦丁可作为评价竹叶花椒抗氧化能力的指标。本研究为竹叶花椒抗氧化活性研究提供实验依据,为其大健康衍生品开发提供实验依据。

%U https://www.trcw.ac.cn/CN/10.16333/j.1001-6880.2021.11.001